公告版位
星期五晚上陪何思瑩去剪頭髮
兩個人很三八地花了很多錢


星期六晚上跟小墨、昀真、勝涵到玥飲軒吃飯
食物不錯但太貴了,應該不會去第二次
聽他們聊詩人和「寫詩的人」很有趣


今天中午大家一起去峨嵋幫俊麟哥、燕麥慶生
下午去多媒體中心看追憶似水年華
是部一直讓我昏昏欲睡的片
意識流飄呀飄總圖冷氣又很冷
我看了一半就決定回社辦睡午覺了......


晚上去國家音樂廳聽鄧泰山的鋼琴獨奏會
今天的曲目上半場是西班牙作曲家孟普的《歌與舞》一、三、七、八號和拉威爾鋼琴組曲《鏡》
下半場是蕭邦升F調夜曲OP.15之2、g小調第一號敘事曲OP.23、三首圓舞曲、降b調第二號詼諧曲OP.31

鄧泰山的音色很清亮
尤其是右手高音部份每個音符都結實渾厚
不會有一般越高音越單薄刺耳的缺陷
孟普的作品我不熟不敢妄加臆斷
因為鄧在四首《歌與舞》中不時有踏板太過黏膩之感
七號接近尾聲的橋段甚至混亂到不知道在幹嘛orz|||
我跟迪西歸納出四種可能:一是鄧本身的問題
二是琴的問題、三音樂廳建築的問題、四曲子本身沒寫好
好吧下回注意一下其他人彈孟普是甚麼樣子

《鏡》有五首,我覺得第三首〈汪洋孤舟〉彈得最好
鄧的尾音很輕柔很迷人
這樣細膩幽微的音色同樣表現在蕭邦的夜曲中
第四首〈小丑晨歌〉 算是其中最有變化技巧也很高深的
但炫技的小丑和汪洋孤舟相較起來我還是較喜歡汪洋孤舟
聽說焦元溥也評這首最好。

中場休息有調音師上來為鋼琴調音
看到還蠻傻眼的...
以前在台中中山堂或港區藝術館藝術館聽音樂會的時候都不會有中場調音的現象
不知道是國家音樂廳特別謹慎需常保音準準確還是太馬虎沒有先調好音

下半場一開始鄧彈了蕭邦夜曲
我挺喜歡這首,但小波學姊覺得很怪音都一顆一顆的
鄧一彈完就開始擺弄鋼琴椅
但地板似乎太滑了
椅子不停滑掉
他馬上站起身往後台走去大家都嚇了一跳
國家音樂廳到底在幹嘛!
事前沒彩排嗎?怎麼會發生地板太滑的事呢!
過一會兒工作人員搬著地毯出來讓椅子止滑
並用膠帶將椅子固定
真是有夠荒謬......

椅子不會亂滑對彈鋼琴真的很重要
蕭邦第一號敘事曲和第二號詼諧曲都彈得不錯
鄧在音樂性表現上相當自然不會有矯揉造作的感覺
右手音色很清亮卻又不像吉利爾斯那麼誇張
蕭邦的東西很重視彈性速度拿捏
這在安可的那首夜曲中表現最好
並將沙龍音樂提升到另一個精緻的境界
(當然蕭邦寫得好是一大原因)

圓舞曲還好而已,我不特別喜歡。
不過我覺得今天的演奏場地侷限性佔了很大因素!
公務員心態的爛兩廳院!!!


來介紹一下鄧泰山吧
鄧泰山1958年出生於越南河內
在戰亂中由母親啟蒙鋼琴
1974年蘇聯鋼琴家卡茲到越南訪問時發現了鄧泰山的天份
1977年協助他到莫斯科音樂院就讀
1980年在莫斯科正式學琴三年後從未參加過任何音樂比賽的鄧泰山成為第十屆華沙蕭邦鋼琴大賽的金牌得主
除了是該賽第一位亞洲冠軍,也同時囊括了馬祖卡獎、波蘭舞曲獎、和協奏曲獎等特別獎

戰亂的緣故,鄧泰山小時候都躲在防空洞裡練鋼琴
因環境惡劣每天要練琴前都要先拿棍子把躲在鋼琴裡的老鼠趕出來才能練琴
他在莫斯科音樂院的同學是波哥雷利奇喔!
(波哥雷利奇彈琴真的很怪欸,就是個神奇的怪胎,彈得很好,但音色很神經質)
那屆因為阿格麗希為了波哥雷利奇沒進決賽而憤怒退出評審團搞得風風雨雨
反而沒人注意到得了首獎的鄧泰山
柏良說他是史上最衰的蕭邦鋼琴大賽首獎得主真是中肯
(第五屆的哈拉賽維契也蠻倒楣的...後來的事業成就也不如阿胥肯納吉和傅聰...)
焦元溥說鄧泰山是仍然持續進步的鋼琴家
這場音樂會下來我對他也還蠻有興趣的
可惜他錄的唱片似乎不多
我只在博客來找到一套他錄蕭邦作品集的
6片1679元算是中價位
但我不想買那麼多蕭邦啊XD|||
這一盒迪西有買明天去社辦再跟他借來聽聽吧。
創作者介紹

筆記本

lyande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hallucinated
  • 喔喔喔<br />
    <br />
    被你講的好想聽Q3Q"<br />
    <br />
    喔對了 好久不見XD(遲)
  • 他的錄音不多<br />
    有些可能絕版了所以很難找<br />
    我上面提到一盒六片的那套CD今天仔細聽了聽覺得還好而已<br />
    還是現場聽音樂會最棒<br />
    因為那些錄音都是比較早以前的<br />
    其中的夜曲是1987年錄音<br />
    不特別動人<br />
    跟他現在的造詣根本不同日而語<br />
    他現在的夜曲不論技巧或是情感表現都有獨到之處<br />
    且十分漂亮細緻

    lyande1109 於 2008/04/28 23:15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