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了國光的趙氏孤兒,一直覺得馬張裘這本太瘟,當然演員也有影響,
後來聽說這還是1949年後的,下巴簡直要掉下。

但今天看完中京院後,感想是:就跟群借華失空斬之類一樣,靠人保。
中京院的演員鑼鼓點抓得極準,緊湊好看!琴師也非常優秀!今天琴師由葉光、趙旭輪替。
葉光是葉盛蘭的孫子,看起來相當年輕,琴藝跟人一樣,走斯文精神派的。
從北京京劇院特邀的趙旭,照片有點像劉德凱,琴聲飽滿、有勁,光聽他過門就很享受。

看這戲之前,是抱著不期不待的心態。朋友問推薦哪齣,我都略過趙氏孤兒,
當初要買票,也想了好一陣。今天約莫七點五分開演,中場休息我看手錶,
嚇!竟然已經快九點!全無感覺。

更不可置信的是,下半場程嬰向孤兒揭露身世,
程嬰:「好!我就对你实说了吧!这个穿白袍的是你祖父赵盾,这个穿绿袍的是你父赵朔
,穿红袍的就是奸贼屠岸贾,穿青衣的就是我,庄姬公主是你亲生之母,你就是那奸贼屡
害不死的孤儿赵武!」
趙武大驚,僵屍倒!程嬰蹉步奔向趙武。
我竟然瞬間紅了眼眶!!!
同樣一個本,竟然可以有這樣差別!
加之以今天下午馬派名演員張學津過世,朱強今天扮程嬰,
心情尤其沉重,在極大壓力下卯上了勁,成就精彩的趙氏孤兒。
願張學津一路好走。願馬派藝術永不失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ande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