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2/06/27
時間:22:42
地點:國家戲劇院

今天是期待已久的上越紅樓夢,雖然去年已經看過,但幕一拉開還是感到很興奮!埸次:林妹妹進大觀園,寶釵勸寶玉讀書,讀西廂,會琪官,笞寶玉,閉門羹,葬花,試玉,王熙鳳獻策,焚稿,大喜,寶玉哭靈。(後來發現節目冊上有列詳細場次,但現在不在手邊)

覺得上半場每場都換得好快,如果觀眾有過小說細細鋪陳的閱讀經驗,極可能為越劇的高效率(瑣碎)感到不適,但受限於演出時間,這也是沒法的事。聽說原本加起來很長很長,但目前演出的都東刪西刪。感覺這次演出的讀西廂也是刪節版,但我還是很愛,哈。

雖然上半場都在快轉,但下半場集中演出葬花、焚稿、良緣(結婚)、哭靈,大段的抒情唱段還是讓我很享受。當黛玉將逝之際說我的身子是亁淨的,我在府中沒有親人,他們好歹要送我回去。我就又哭了。我好喜歡單仰萍!天生的黛玉氣質,一點都看不出來五十歲,好驚人!我坐很前面,注意力完全被牽住,難以移易。美中不足的是,錢惠麗嗓子狀況好像沒有去年好,但哭靈深情依舊!!!今年覺得陳穎跟襲人長相有點吃虧......

另外,還是覺得導演手法老舊,今年尤其覺得每一埸的結尾重複性很高,總共十二場,有三四場以上是最後劇中某三人一起站在中間對著觀眾「點頭做結」。笞寶玉太over,感覺很假。換幕可能因為要下大布景的關係,竟然連二道幕都捨棄,甚至直接拉最外頭的紅絨布,讓人有點錯亂.....也容易打壞戲的連貫性。舞台設計太滿,為了園林造景,放了許多假山、石頭、桌椅等,加上後面的景片重重疊疊,會覺得寫實到太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ande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