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國家劇院看蝴蝶之戀,
唐美雲劇團跟廈門歌仔戲團合作的「年度大戲」。
男主角是唐美雲,女主角是廈門的庄海蓉,
第一癡情男配角是小咪!!!!!!!!

劇情很老套,就是一個台灣小生跟廈門小旦在舞台上演梁祝,
舞台下假戲真做,女主角不顧母親的反對,拒絕了有錢少爺的求婚,
堅持要嫁給男主角,並且跟爆氣的母親坦承自己已經以身相許了(幸好她沒說自己
已經懷孕了|||),母親無奈之下只好答應兩人婚事(那時候我還以為許秀年要說:
要我答應,除非我死!),
但要求男主角一定要有風光體面的婚禮。

男主角馬上回台灣籌備婚事,卻遇到國共內戰從此不得相見,
彼此只能隔著海峽無限思念。
女主角很正所以身邊總是有好人幫忙──賣肉粽的阿宗,
好人除了幫媽媽修理壞掉的廚具以外,
也負責趕走其他垂涎女主角的蒼蠅,
不時還要在大雷雨時出場補屋頂、搬沙包堵水,
對女主角的愛意一向深埋心中,
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告白當然會被女主角拒絕,
理由超老梗:我只當你是親哥哥~~~~~~哭哭。

然後又過了很多年兩岸開放探親,
小生已經變成老生,帶著婚紗趕到廈門見女主角,
與女主角見面後互訴久別的思念,兩人抱頭痛哭淚流不止,
但男配角一些莫名其妙沒說清楚的言語或行為,
讓男主角誤會女主角早已跟男配角雙棲雙宿,氣憤之下提著皮箱又要搭船回台灣,
(看到這邊超想激動的原PO超想揍男主角,
又覺得明明三言兩語就可以講清楚的話,男配是幹嘛講得那麼曖昧含糊= =)

男配發現男主角生氣了,好人當到底把男主角叫住,解開誤會,
告訴他女主角多愛多愛多愛你,自己心裡卻在滴血,
男主角對男配的諸多好人好事義行羞愧難當,又抱著女主角痛哭,
男配日行一善結束後黯然離開。
全劇結束。

 

看!劇情是不是很芭樂(超像言情小說的情節= =)。
當初我被廣告吸引是因為台灣小生+廈門小旦的愛情被政治因素拆散,
雖然一看就知道是個老梗的設定,但我還是很好奇,
因為我最喜歡看類似人間條件2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寶島一村等......
這類講到國共、省籍、或許還有228的題材了^_^
姑且不論這些戲的成敗好壞,我就是容易被這類題材吸引,
不過這齣戲顯然沒有太豐富的劇情,也對分開三十八年的根本原因閉口不提,
也許是因為合作對象是對岸的劇團,所以一提政治不免傷感情,不如不提,
將所有時代背景的影響都刪除,一心一意塑造、歌頌愛情。


但當愛情被特別從時代中抽離,所有複雜的影響因子都被去掉後,
原本可能可以如史詩般壯烈、濃烈的愛,
都變成像是大部分言情小說中談的小情小愛一樣。
雖然以梁祝化蝶的故事貫串全劇,在意象上有所提升,
但劇情被簡縮成小情小愛,配樂、音效、舞美卻又強烈瑰麗,
整齣戲讓人不免有空洞之感。

 

上半場劇情尤其老套拖沓,唯一的亮點就是小咪賣肉粽,
下半場好得多,小咪有很多精彩表現,讓氣氛熱鬧許多,
唐美雲、庄海蓉重逢的情感高潮也蠻感人,
坐我前面的老爺爺還哭到肩膀一直抖XD


總評:
這齣戲可能因為合作的團隊有所顧忌,
所以捨棄許多可能可以加入的劇情,
導致劇情太簡單,太空洞,是最可惜之處。




結束後我跟同行友人說,
怎麼不加一些劇情,比方男主角在台灣的港口等不到船開,
一急之下就想游泳杜過台灣海峽,
結果被家人死命拉住......
或是女主角每天在港口等船到,卻過盡千帆皆不是。
他回答:你娘家看太多了= =+

科科,唐美雲本來就有演娘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ande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