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今晚的《楊門女將》也非常好看!今年中京院狀態很不錯,接下來還有《趙氏孤兒》、《太真外傳》、《龍鳳呈祥》,還沒買票的人別錯過呀!(我幹嘛一直幫傳大打廣告?是說這裡很少人來看,能打不打得出一張也是問題......)

《楊門女將》作者是范鈞宏。1960年可以寫出這麼精彩的戲,真的很了不起。這部劇本我本就頗喜歡,前幾年看過國光、新劇團,國光應該是dvd而已,新劇團是現場。因范鈞宏的功力,此戲偏向戲保人(若要舉個人保戲的,對我來說非群借華莫屬),看魏海敏+曲復敏或黃宇琳+翟墨,也都挺好看,至少翻閱以前的筆記,大部分都是稱讚之詞(雖然如今看來有點懷疑自己當時太過溢美)。但今天看中京院演,實實要更勝一籌。首先光整齣戲全體演員素質整齊就非常難得了!李勝素的穆桂英、張靜的佘太君、王芳的柴郡主(雖然王芳氣質真的很二旦)、潘月嬌的楊七娘、朱強的寇準,還有于魁智的皇上!!!以及以往總找不太到人演的楊文廣,由宋奕萱擔綱!王文是年輕又優秀的劉魁魁。這個陣容說是鑽石級真的一點也不為過啊!連武旦也有好嗓可以唱上幾句!

今天整齣戲最讓我驚豔的是張靜、宋奕萱。雖然跟其他老旦相比,張靜的嗓子比較窄,但窄而不尖,加上演技細膩,在壽宴一場逼問焦孟二將宗保下落,四次「你講」,都是不同語氣。先強勢、後斷腸,比起單純一層一層疊上去的演法,更讓人感受到佘太君對孫兒是否安好的恐懼。此外,我自己是覺得很多老旦聲音都差不多,張靜反而格外有辨識感。不太確定楊文廣是娃娃生還是小生,總之宋奕萱本工花旦,今天是反串的就對了。她演楊文廣也太太太適合了吧!超級可愛,把小孩子的霸氣、撒嬌演得活靈活現,google一下找不到她的確切出生年,只知道已三十多歲。太驚人了!

也很喜歡李勝素(正翻了!)。得知宗保身亡後,一句「宗保,我的夫......」,劇本寫這句是賓白,但李採低吟清唱,很動人,全場氣氛都凝住了。據對岸網友說,李勝素在中國根本不動紮靠戲,她下半場雖沒有打很多,但從跟楊文廣校場比試就可以看出她的功底也很好,這點好驚人啊!好想看她演全本白蛇傳!要搭配很帥的江其虎。青蛇要宋奕萱。法海就于魁智好了哈哈。

潘月嬌節目單上那張個人照好漂亮。嗓子也不錯,至少應付武旦唱段綽綽有餘。下半場紮了靠開打極邊式,看起來賞心悅目。劉魁魁今天戲分雖然也不多,但依然很規範。這種精神真值得敬佩,不管演甚麼腳色都要演甚麼像甚麼!

明天是我之前看過覺得很無聊的馬張裘大名劇趙氏孤兒,不知道明晚回來還有沒辦法像今天這麼興奮。拭目以待!

創作者介紹

筆記本

lyande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Jiachen Wang
  • 七場全看的齁亞狼
    娃娃生本來就可以用花旦扮啊, 應該沒有人是本工娃娃生吧.
    沒啥活 會餓死.

    潘月嬌不錯的武旦.

  • 撇除其他出來哭兩句娘的娃娃生不講。之前看到的楊文廣多是小生、武生扮,故有此疑問。

    可惜潘月嬌這次沒有折子戲。


    我一點也不齁雅好嗎......真的是省吃儉用都買最便宜得來的......

    lyande1109 於 2012/12/22 11:59 回覆

  • Jiachen Wang
  • 也是可以阿, 看用啥行當應工.
    武生不太可能吧, 應該是武小生唄?
    通常齁亞狼都會裝成貧民百姓~ (看來並不單純!)
  • 應該是武小生啦~

    我沒有裝成貧民百姓唷,但如果不看戲應該就是小康之家吧XD畢竟我平常不會亂買東西。

    看了戲以後就成了三級貧戶了orz 傳大票好貴,折扣也好少......

    lyande1109 於 2012/12/23 00:49 回覆

  • Jiachen Wang
  • 沒錯沒錯 點頭點頭.
    我覺得對於學生而言, 只要有看戲 就是貧民百姓了T___T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