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2/06/29
時間:21:53
地點:國家戲劇院 

前半就像兒童劇一樣,要不是張永梅太可愛,根本看不下去。沒有好聽的唱段沒有好看的身段,劇情又笨得不得了。

下半場太后訪梅龍鎮以後開始變好看,飾演正德皇帝的章瑞虹跟太后華怡青的對口唱很精彩。鳳姐抱小孩下樓給太后那段唱也很感人。比較有趣的地方是太后自述出身鄉野,本來是極芭樂的劇情安排,但華怡青竟能把它演得讓人流淚,真了不起。有了這層,連帶後面章瑞虹自責的唱段才能有所動人,否則就只是強作解人吧!張跟華都好正啊!

羅懷臻是編劇,不過這齣戲不怎樣,尤其好多對白都「好做作」。懷念《西施歸越》,雖然以前看《西施歸越》也覺得對白有點囧。翻了2008年江蘇省京劇院李潔來演《西施歸越》的筆記,看到當時對某些對白很不能接受:「西施回到越國後很開心,一直說:『我回來了、西施回來了!』重複兩三遍,抱著跟吳王夫差的骨肉嬰兒說:『你笑了!你怎麼笑了呢?你對著我笑了……』有時候會讓我覺得,呃……不要講了趕快唱啦xd還有西施說,『范大夫,跟你說句心底話,我恨你。』」那時才剛看京劇不久,聽到這些對白簡直「幻滅」,但至少當時《西施歸越》的大方向是有深度的,《梅龍鎮》則小細節雷人,大主題又很表面......

舞台設計也很......掛一堆「紙鳶」的圖案當背景,也不做得有質感一點,一看就知道很簡陋,還不如不掛,好醜啊。一堆小紅燈籠,看起來也像新東陽小香腸......總之,《梅龍鎮》的缺點真是夠多了。如果沒有張詠梅,我是萬萬看不下去的。我不要歡樂戲,好懷念去年上越帶來的一串哭哭戲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ande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