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今天下午場,很好看耶!裡面加了不少現代戲劇的元素,可是卻跟戲曲本有的程式融得挺好,甚少突兀(偶而還是有一點點啦),讓觀眾看得很舒服、很投入,這次國光的實驗我個人覺得蠻喜歡。台灣戲曲界改編莎劇已行之有年,但慾望城國、約/束都是直接將劇本搬移時空背景改編莎劇,當然搬移時空也很困難,畢竟彼此文化大不相同,李爾王又有點不知在幹嘛(請原諒我的淺薄,我真的一點也沒看出吳興國飾演了二十個還是四十個角色......)。總之對觀眾而言,莎劇改編在民國一百零一年聽起來,坦白講已不是「很新奇」的點子,如何創造與以往不同的新格局想必讓製作群費心不已。講到要開創新格局,突然想到之前福建人藝來演曹禺雷雨,大概是這戲被演太多次了,導演為了「新」,把劇情支解到七零八碎,殘破到讓人不免為曹禺感到些許不捨。原先我當然有點擔心,擔心豔后也會落入類似的「求新」,可是一想到是紀蔚然編劇,又頓生信心。他應該會跟李小平老師取得很好的共識......吧?!

我覺得豔后最好的地方是編劇不預設「想要表達甚麼」(也許原先真有甚麼設想,但經過幾度大改後大概都沉澱於無形了。如果節目冊裡紀杯說的是真的的話),因為我看完出來很喜歡沒錯,我可以說出許許多多我喜歡豔后的原因,但要我說他的核心意旨是甚麼我還真說不出來,且也不想硬要歸納出一個「主旨」,對如我這般不學無術的觀眾而言,為戲劇保持適度的開放性顯然是必要的,這樣我們就可以天馬行空胡亂掩飾自己的「眼拙」了。又何況不去設想「想表達甚麼」,對製作單位而言也未嘗不是大開方便之門,要是觀眾都看不出創作者想要表達的,甚至指到天涯海角處,不是有點尷尬嗎?

天啊我覺得今天的我有點奇怪,老是一直講不到重點一直講到別的地方去,一定是因為我現在處在激情澎湃好久沒回家終於回到家了的狀態,加上長途通車有點累、時間有點晚,所以腦袋也跟著亂起來。好吧,直接講我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好了,這樣可能會比較省事,我也可以早點去睡。我喜歡音樂,這次音樂做得很棒,皮黃與其他調性的音樂(該怎麼稱呼?)融合得很好,台北愛樂合唱團的幕後和聲真是一絕,一掃我對快雪時晴京劇+歌劇的陰霾!快雪時晴的京劇+聲樂,我聽起來老覺得拗耳,跟NSO沒關係,就是京腔+聲樂特怪,覺得明明就不一樣,又硬要配在一起,很像在史坦尼斯拉夫斯基、布萊希特體系中,硬要再放一個梅蘭芳體系;第一版孟小冬又覺得轉換之間好突兀,第二版孟小冬都是京腔了,但卻沒有層次的分別。可是今天的音樂好豐富又不會讓人覺得硬拗,尤其最後一段女王飲鴆超超好聽,從前面幾次「嘗試」,到今日京劇與其他音樂跨界能做到如此地步,雖還稱不上天衣無縫,但真的好用心!話說回來,這種東西要是做到天衣無縫,似乎也就不美了,美就是美在大同小異的一點齟齬間,格外惹人遐想。服裝我也很喜歡,大家的衣服都好漂亮呀,尤其是女王的衣服,很能表現性感神采。果然女人的膀子還是應該珠圓玉潤才好看,想想這樣戴個玉鐲多美!除了女王跟隨安東尼出征回來,魏海敏老師穿的那件有點醜,不然其他都很漂亮。(是說出征要穿醜一點好像也很正常。我以前體育課那天都穿得特別醜。)表演方面,覺得已經很不錯了,但還可以更好。可能是舞台大的關係,覺得演員的表演相較空間還是有點「縮」,安東尼可以再熱情一點嘛!還是因為對手是魏海敏老師所以不自覺要害羞起來?!兩人的談情說愛如果可以再更熱辣一點一定會更好看!也許真是害羞的緣故吧,下半場戰敗的場面,盛鑑的悲痛就很攫人睛神!溫宇航可能是因為真的太像賀一航了(囧),所以很難有「很奸詐」的感覺。屋大維這個角色可以再奸詐一點,會更突出。戴心怡那段戲覺得導演排出太多假動作了,好多都是站得很近,利用舞台深淺營造出的假開打,相比百年戲樓的武打場面(雖然好像也很多是假的,但至少比較看不出來),略遜一籌。可是戴心怡還是蠻厲害,那段又要唱新腔又要講又要打,挺辛苦的。另外我好喜歡朱勝麗!他好適合夏蜜安這角色。而且這角色的服裝也超超適合她!老實說我覺得她扮正統的京劇扮相常常有種莫名奇妙的扞格,有點像在臉上化了不適合的妝,可是扮夏蜜安卻覺得天生如此。箇中緣由是啥我也不知道。

劇本啊,因為很慚愧的,我上一次讀埃及豔后是小學五年級,看的還是東方出版社出的那套世界少年文學精選。等於我看到的埃及豔后是「兒童的小說版」,應該跟莎翁原劇差了十萬八千里吧,而且那麼久以前的事我都忘光光了。因為對原著太不熟,所以對紀杯版本的認識都是透過節目冊來的,拾人牙慧,也無甚可說。不過裡頭加入後設這點倒是挺好玩的,哪裡好玩我還得在想想,反正現在就是直覺好玩。但後設這種東西也要很小心,玩不好就很容易變成譁眾取寵的噱頭。而在這裡我唯一能確定的是,今天的後設不是噱頭。剛剛查兩廳院售票系統,發現票都賣光了。恭喜有買到票的人,這是一齣值得一觀的戲。我想它在京劇跨界創作中(不論是劇本、音樂、服裝等),會佔有一席之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ande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