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去牯嶺街小劇場看同黨劇團《我的妻子就是我》(I am my own wife),

除導演外,很重要原因是,
想看邱安忱如何一個人飾演四十個腳色。

雖然牯嶺街小劇場的劇場真的很小(一場大概只能容納八十人),
椅子又非常難坐,
但邱安忱可以讓人忘記所有外在的不舒適,
只想更了解、更了解這個愛好變裝的老男人。
文宣上說這是前東德最感人的故事,
我對德國了解的很少,但毋庸置疑這是一齣「感人」的戲,
在希特勒、秘密警察裡發生的故事不見得溫馨,但非常非常深刻,
性別議題無法讓人忽視,但又不像某些下三濫的處理方式,
總是用尖銳的方式強迫別人認同。

今天進劇場以前,我一直有點擔心自己有沒有辦法「看懂」邱安忱在幹嘛,
他們的劇照真的有點醜......完全無法勾起我的興趣(純屬個人主觀審美,無任何學理支持)。
加上之前看當代傳奇劇場的《李爾在此》,覺得有點崩潰,
說是有二十幾個腳色,但我幾乎混在一起......
但邱安忱的四十個腳色極為分明!
而且他整場幾乎都是一樣的服裝裝扮,所以跟換裝一點關係都沒有,
完全是靠臉部表情、聲音、肢體來區分,
以前我都會覺得要求演員「聲音」是不是有點太過,
因為這是天生的。(現在想起讓人不夠滿意的包括劉曉慶《金大班的最後一夜》、
《我是油彩的化身》的阿嬤、《The Dresser》媚姬和夫人、
《收信快樂》單承矩、《K24》章芮......)
但今天看完邱安忱,覺得這都是他們自己的問題了!!!!!
聲音本來就屬於表演的一種,這還是要靠自己去克服,
如果條件不到又硬要演,那被觀眾提意見也是可預見的。
但應該有更多更多才對。

總之,今天的觀劇經驗真是太快樂了,
雖然明天起還有三場,不過票已經全數售完,
有搶到票的觀眾真是太幸運了!

 

11/1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ande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