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索票的那天傍晚到國家戲劇院,心想應該不會被索光了吧,應該......吧,我只要九月十三日星期二這場經典折子戲一張就好了。走到服務台前開口,服務小姐說喏星期二只剩最後一張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其他天也剩不多了。當下高高興興的揣著戲票回家。

    雖然福建京劇院有田磊,但九十八年八月在國光劇場演出的印象並不特別出色;京劇在北京視為理所當然,在上海視為花火燦爛,在福建就硬是折了一點光,這大概是許多人(包括我)難免要犯的通病吧。但這次到中山堂卻覺得很驚艷,感謝弘梅雅集京崑藝術團的奔波,我們才有免費的戲可以看。

    觀眾不多,大約六成五到七成而已,麥克風開很大聲,但我坐二樓覺得還好。照例隔壁的老伯伯又要跟我聊天,問我爸爸看不看戲之類的哈哈。

    〈盜銀壺〉時增帥演邱小義,好年輕好年輕的演員啊,節目單照片看起來是個可愛的帥哥,動作利索簡潔,好漂亮!好精采!雖然嗓子普通,但對邱小義來說那根本不是重點啊!!!連寫三篇的緣故,突然想到這樣我是不是好像有點偏心,一樣動多打多,有的人我就說嗓子這樣不太行;有的人我就說嗓子不是重點,但其實這樣的想法都是建構在尺上的。時增帥雖然嗓子不好,但他的做打活靈活現了邱小義,觀眾覺得這真真實實是邱小義,而講話聲音不好聽這點是邱小義這個腳色打娘胎來的,而不是時增帥的問題。當然如果遇到一個嗓子好武功也好的演員演邱小義,那麼觀眾也馬上就會認同,邱小義的母親生給邱小義(不是演員)一副好手腳與好嗓子。不過回到戲本身來說,飾演邱小義這個腳色或許真不需要太好的嗓子,反而好嗓可能會形成隔閡;邱小義的行徑其實有點像草生的廖添丁、也有點像充滿英國紳士味的俠盜羅賓漢,但就他與張家母女的對話來看,毋寧是較接近草根的,如果他有一副完美無缺的醇厚嗓子可能就會破壞這份草根性,反而讓邱小義的親切產生一點難以消弭的距離。

    〈洞房〉節錄自《金玉奴》,我不知道在想甚麼,開演前一直把《拾玉鐲》跟《金玉奴》搞混......反正不管啦,在〈盜銀壺〉的氣勢下我精神變得很亢奮,完全沒有忙碌一整天的疲累。李海寧又年輕又正,嗓子也很動聽,上回來演紅娘,只覺得尚可,這次又進步好多呢。不過有時候還是覺得太刻意、太過了,斧鑿痕跡很明顯。

    〈小放牛〉,很輕鬆,時增帥真的很帥XDDDDDDD這齣戲就蠻適合小孩看,但大人看了也不無聊的,因為舞蹈很華麗。感覺得出來時增帥跟劉思秀排練了很久,舞蹈很漂亮,但聽得到......演員很累很喘XD

    〈珠簾寨〉......我覺得這齣戲好無聊,看了一下以前的筆記,當時我很喜歡老生張萌,但這次聽卻覺得只是工整,工整卻沒韻味,加上其他配的人也就普普通通,後來就越來越想睡覺了。

    〈金山寺〉,好失望,沒甚麼意思,我本來對劉泳渤寄予厚望。我可能把今年四月閻虹羽的鯉魚仙子跟代戰記得太深了,

 

總之整晚還是很有可看性的,話說翻了抽屜深處的節目單,發現這次來的人跟上次來的人都差不多耶(廢話,不過兩年前),但是好幾個我之前覺得還好的人這次都變得很有可觀性,繼續加油囉!

福建京劇院還有帶DVD來賣,一片一百元,賣DVD的人不斷對著擠著長桌前的老伯伯們說:「我們這個都很好看,又年輕又漂亮!」突然有趣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ande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