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齣戲真費了好大力氣(咦為什麼自從八月以來我看每一齣戲好像都費了好大力氣XD)。因為隔天一早就要出國,回國後又正好邁入人生新階段,因此所有事情都得在這天前做個總結。因此早上去故宮看慕夏展,下午看戲,晚上收行李。看戲路上搭的那班公車還遇到車禍,有個機車駕駛撞上公車,連車帶人倒在路上,幫忙叫了救護車後我改搭其他公車先離開,不知後續,總之希望他現在已經康復無礙。

    之所以很堅持在出國前的忙碌裡排這齣戲自然是因為對這劇團的印象很好,覺得團員們都很認真,雖然之前沒看過他們的戲。但錯過我愛黃宇琳專場至今仍是遺憾。這次要看的是號稱超世代科技京劇的《孫悟空勇闖水晶龍宮》,非常期待,很想知道3D浮空投影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不過直接切入結論吧,可惜。

    看戲的過程中完全可以感受到劇團認真努力的熱情,但呈現結果很可惜並沒有等高的對應。首先是孫悟空許栢昂嗓子穩定度不足,有時不錯,有時又力不從心啞掉,但演孫悟空翻滾跌摔樣樣來本來就很消耗體力,這就算了。最大問題是孫悟空的「猴王」氣質啊,孫猴子可不是一般的猴子,他是猴子們的王(怎麼突然想到《哈利波特》裡「衛斯理是我們的王......」,我最近腦袋真的越來越混亂了),可是許栢昂的詮釋比較像猴子們的「大哥」,離「王」、離「首領」仍然有很大差距,簡單來說就是不夠到位......

    DM上說的投影特效,老實說坐在台下的我實在完全看不出效果......那張透明的紗幕(?)拉下來拉上去,對於呈現海底世界等等的幫助根本不大,並沒有因此讓人覺得比較像在海底,反而很擾亂看戲的心情。最後龍宮的大壞人,那個顧定海神針的人,在那邊撥弦(?)撥過來撥過去、伸縮螢光棒(?),雖然比較新奇,但回到戲本身來講,仍然是工具性大過意義性。而且有個地方好奇怪,龍子跟龍王、龍女應該是一夥的吧......看到孫悟空來救他跟小龍女應該要很高興才對啊,為什麼要對孫悟空發動攻擊???

    節目單裡提到這齣戲定位在「親子」,而非「兒童」;也許是我的人生尚未走入親子,年齡也早過兒童,因此對於魚兒魚兒水中游之類耳熟能詳的兒歌出現在戲裡只覺得一整個怪,看到顧定海神針的魔法師(?)出場也覺得溢出太多,唉,總之在我沒小孩前不會輕易嘗試看親子京劇或兒童京劇了;雖然我也很喜歡HELLO KITTY、Disney之類的東西,但本質上還是個大人囧。

    不過我還是覺得這類戲的製作有其必要,在目前的環境裡,以這類對大多數不看戲的人而言「不沉悶」的方式表現京劇,的確很有機會開創兒童對京劇的認同,不見得能做到超喜愛,至少「不排斥」就夠了。像我這代人當小朋友的時候,周末看電視最討厭的事就是看到電視台播京劇(尤其有線電視還不發達的時候),看到都一秒不停直接轉台,覺得有夠無聊。對京劇的聯想就是無聊、看不懂的東西、不想了解......等種種負面看法,如果親子京劇或兒童經劇的的製作能更成熟,扭轉小朋友對京劇的看法是大有可能的事,不再讓他們重蹈老路子。只是要怎麼做出既讓兒童看了歡喜,陪伴的大人又不覺得自己完全在陪小孩的戲,就考驗著京劇工作者的智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ande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