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哈哈我看完忠義堂回來了,沒有傳說中的難看但也沒有想像中的好看XD


大部分我聽說的看過水滸108一的人都沒啥好評,
但因為林秀偉有來課堂上介紹,我覺得就算被雷仍然有親自被雷的必要,
所以我就來看哩!


很慚愧我沒看過水滸傳小說,別說原文,連白話兒童版都沒看過,
我曾經想嘗試閱讀,但每次沒看幾頁就覺得想睡覺XDDDDDD
我果然是天生愛好和平的人啊~~~~~
可能是對原著故事很不熟的關係,所以今天很多時候我也不知道他想表達甚麼XD
只覺得很多可各自獨立的藝術被拉哩拉雜擺在一起,比方投影片(多媒體藝術,近幾年故宮也很愛)、雜技(吞火)、流行音樂(周華健)、
古典文學改編(劇本)、舞蹈(扈三娘)、搖滾(跳上台彈貝斯那位先生)、京劇、崑曲......,
可是運用它並不等於融合它,許多時候覺得支離,少數時候覺得用得好,
時遷偷雞我就很喜歡。一些武打場面用京劇武打程式也很恰當漂亮,
但王英跟扈三娘就有點無聊當有趣(發甚麼喜糖!......
三樓都沒拿到XDDDDDDD 好啦這不是重點,只是我覺得發喜糖有點瞎XD)
而且樂團貝斯手跳上台除了可以讓場面很嗨以外還可以做甚麼?
除了可能讓觀眾很嗨尖叫以外還有甚麼效果?沒有嘛......
當然也可以說啊我就是想要很嗨啊不行嗎,但我真的覺得這樣太無厘頭太自嗨了......
上半場許多時候常覺得模式是京劇+流行音樂+京劇+流行音樂,
但這樣只是並列並沒有一起啊。


可能是因為元素用得太多,卻沒有融合,
當要抒情的時候反而因此抒不出來,
投影幕寫書法的、吳興國舞黑彩帶的時候應該是想發抒某種深刻情感吧,
我知道演員想要抒發,身為觀眾的我也想接收,但我真的收不到= =


而且背景音樂常常太大聲,蓋過演員的聲音表演,都聽不清楚演員在講甚麼,
字幕又因為一口氣要秀中英文,字就只好變小,眼睛還要特別對焦,
舞台上又提供好多東西,最後就變成甚麼也沒看到XDDDDDDDDDD


可是有時候就算沒有很喧逼奪主的背景音樂,我也不覺得演員口白運用得很好,
都心有餘力不足,但搞不好是我坐三樓的關係,三樓音效爛是眾所皆知的事......
(以後我有錢就要去坐一樓再也不要坐三樓了,
每次都在那邊懷疑是不是三樓音效爛= =   可是我七月要看的戲通通坐三樓顆顆)


然後每次皮黃出現都讓我有點傷心,
我一直以為「好的」、「有效的」融合不是將各自的特色剝離、模糊以求與它者相近,
應該是在徹底彰顯自己特性時又能與它者達到所求效果才叫做融合,
可是今天吳興國的唱段都好失望啊(但聽說昨天有看首演的人覺得唱得很好?!
我運氣也太差了吧...流淚),
不管腔編得京不京,唱本身就是一件無味,
雖然劉琢瑜在這個特意多元素的場合裡也沒有一口氣抓到京韻,
但至少有越抓越準,後面我總算覺得吳興國有點的唱FU了。
我非要為傳統戲曲辯護或維護,
我是真心覺得那些唱段根本就是傳統戲的情感(要說是古今人類的同情共感也沒錯),
就是需要某些傳統老生的蒼涼勁味,
如果在「表演」上沒有達到,那麼加再多外在形式的元素都是空談。
如果唱到效果了,那麼其他外加元素才能錦上再添花。


講了許多不滿意的地方,也說幾個覺得挺好的點,
像一開場演員們自報家門我就覺得超好的,
好看漂亮又達到提示的目的。
時遷吞火、跟觀眾互動也覺得很自然,
但我仍然覺得某個丑角大老(忘記是蕭長華還是孫正陽了)說得沒錯,
如果好笑都是要透過走出戲外來抓哏,那不是真好笑,
因為很快就會膩了......比方王英唱台語歌的時候已經沒驚喜了。
(觀眾真的很刁鑽,又要驚喜又不要太多驚喜XD)


然後哩,我猜吳興國是不是有看過哈利波特壓,
死掉的晁蓋跟宋江說話的時候,
投影幕上出現一隻馬,說完馬就不見了,
這不就是哈利波特第三集裡談到的護法嗎!!!!!
(哈利爸的護法是銀鹿,天狼星的護法是大狗,
人雖然死掉了,但護法仍活著,會在自己親愛的人有危險時以護法的面貌出現,
危險解除後,護法就消失了)
所以這齣戲除了古典文學以外,搞不好還有放一點奇幻文學的想像喔。

最後,上海戲曲學院的苗尖子演員們真的都很年輕,
還有很大的磨練空間,從三樓看下去很常覺得虛,壓不住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ande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