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老旦,因為唱段都很好聽。像探母、楊門女將、釣金龜、王熙鳳與劉姥姥等。但能讓人滿意的老旦實在沒幾個。好演員演來極過癮,讓觀眾也跟著屏氣凝神了起來。但遇到平庸的演員時,大部分老旦戲都無聊至極。

    昨天晚上看了2005年版的楊門女將,超、級、精、采!不論對佘太君這角色或是對曲復敏的愛都沸騰到爆表。威嚴謀算的老旦角色太對曲復敏的戲路,從裡到外,氣質、扮相皆紮紮實實地讓觀眾信服不已。

    曲復敏的佘太君,加上魏海敏的穆桂英,幾乎無可挑剔了,這樣美好的組合。且其他角色也都不錯,沒有讓人特別反感的。像上次台北新劇團的楊文廣、宋仁宗都讓人討厭得要命,楊文廣的「真實年齡」可能正在變聲沒錯,但是真的找了個正在變聲的演員上來,實在很破壞氣氛。雖然王鶯華的宋仁宗很秀氣(話說宋朝哪個皇帝給人的感覺很威武?),但也比上次那個仁宗穩重地多。更別提這次焦廷貴由劉琢瑜飾演有多麼穩定舞台氣氛了。

    我一向是比較喜歡李寶春的,他演的寇準比唐文華的寇準有正義感多了,但話說回來,一個連廁所都要點大蠟燭的人到底需不需要很多正義感?況且這部戲裡寇準跟王揮也是鬥嘴來鬥嘴去歡言興朋。

    雖然對魏海敏很滿意,但初見穆桂英穿著紅帔出場,只覺殺氣騰騰,雖曾經大破天門陣,但宗保五十大壽也不用如此「兇」吧。仔細看,應該是顴骨較高的緣故,妨礙了「家庭主婦穆桂英」給人的期望。但當焦孟二將奔回天波楊府報喪,穆桂英瞬間的痛心與疾首卻立馬跳脫了扮相上的違和感,宗保我的、我的、我的──夫啊!已經無有任何懷疑與不信任了,所有的痛苦皆如此真實,且不得不以粗暴的手段掩蓋住哀慟,這日子。魏海敏的演技真好!不論扮相適不適合,他的演技就是能說服我他是誰。而且我覺得他紮起大靠好
美,雖然槍花耍得並不出色,但瑕不掩瑜,而且對我來說,看魏海敏的重點也不在此。不知哪時候才有機會見他演穆桂英掛帥?

    還有兩個人,李佳麒和戴立吾,昨天晚上我真的覺得我同時愛上他們兩個,但因為今天一整天奔波太累所以有退燒一些。我很喜歡李佳麒,可是他老演類似的角色,陸文龍、楊文廣、哪吒,都是半大不小的「少年」(大概近似於今天的國中生吧),雖然他眼睛很大,圓圓的,要扮小鬼也無不可,但還是想見他有更多不同的。戴立吾,三個人兒兩盞燈裡最後享齊人之福的男子。原先對他沒有特別感覺,梨園傳奇也沒去看,但現在後悔了,深深的後悔,因為我覺得他武功好好喔(咬手指)。就像小時候總是喜歡班上跑最快、體育最好的男生一樣。可現在這種愛又比小時候多了一份信心與期待。

    楊門女將真是齣好戲,熱鬧、漂亮,生旦淨丑要唱要打通通有,但要演得好也真不容易,需要的能角太多啦。




     讓人流淚的唱段:
    【流水】老令公提金刀勇冠三軍。父子們忠心赤膽為國效命,金沙灘拼死戰鬼泣神驚。眾兒郎壯志未酬疆場飲恨,灑碧血染黃沙浩氣長存。兩狼山被遼兵層層圍困,李陵碑碰死了我的夫君。【快板】哪一陣不傷我楊家將?哪一陣不死我父子兵?可嘆我三代男兒傷亡盡,單留宗保一條根。到如今宗保三關又喪命,才落得老老少少、冷冷清清、孤寡一門、歷盡滄桑我也未曾灰心。楊家報仇我報不盡,【散板】哪一戰不為江山不為黎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ande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