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到戲曲板上有人講又想起來,
這齣戲很重要的價值觀是,男人的本份是守書,女人的本份是守男人。

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去「評斷」這樣的說法,
身為民國九十九年的我,對於這樣的想法當然是嗤之以鼻的,
但回到劇中設定的明代,這樣的價值觀卻又是合理的,
甚至明代普遍稍有身分地位的家族都是這樣要求女性的。

因此看待這樣的編劇,究竟要以現代的觀點來進行批判,
還是要以劇中時間設想呢?
李錫鎮老師曾在文心雕龍課上提到,
對於任何的文學作品都應該還原到當時的時空背景中設想,
不應該以今非古。

然而《藏書之家》這齣戲並非明代作品,
我們不用刻意還原時空背景去體驗,
可以直接以當代觀點視之,但此一視角是否也會忽略了編劇對明代世情的有意附會,
而給予不甚公允的評價呢?
我是深深認同錫鎮師說的:「有時候要批評別人比較容易,要證明別人好比較難。」
我覺得我對品評戲曲還是有很多的疑惑與不了解,
這些惑恐怕需要花許多年的時間去解,
又也許是我太駑鈍了才要用去這麼多時間,
不管揮霍了多少,只願我不要半途而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ande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