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百年沒有寫戲曲文了,這段時間也不是沒看戲,
但看得少,多在煩惱眼前難關,只去了國光劇場的陸文龍,
專為李佳麒。

又不單單是為了李佳麒,也有三分之一為了吳劍虹,
吳劍虹的三分之一裡又有三分之一為了周正榮。

那天散戲,搭上公車,心頭澎湃難止,
卻又若有缺憾。在看過的現場演出裡,這當然是很好的陸文龍、很漂亮的武打,
當金兀朮乍聽金營失火,第一念頭即是確定陸文龍安危,
當金兀朮對已明身世的陸文龍說,你難道一點都不顧念十六年養育之恩嗎?
我也真真切切的流淚不止。

但我仍不能忘記課堂上讓人熱血沸騰的王芝泉借扇、
宿舍幽暗光線中,播著秋水堂買來,同樣是王芝泉的盜仙草、梁紅玉,
那天聽到有人問李佳麒貴庚,恰恰不惑。
可王芝泉這幾份錄影,至少皆已達天命之年。

身為觀眾,我當然對演員有所期待,
卻又覺得我的期待是否太任性、太不近人情?
觀看者與被觀看者之間的互動究竟允許到甚麼程度,
我又能,待在台北看戲看到何時呢?


------

雖然喜歡李佳麒,但不是非常喜歡陸文龍。
去哪都要帶著奶娘,連上戰場都要帶著奶娘,
也不想想老太太上場很危險,而且都十六歲了是還要喝奶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ande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