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上課老師給看《王熙鳳大鬧寧國府》,
王熙鳳是魏海敏,史太君是王海玲,
這齣新編戲的高潮在第五場,王熙鳳表面對尤二姐親親熱熱,
背地裡卻要來旺讓二姐的前未婚夫張華上衙門告賈家仗勢退婚的狀,
衙役來到榮國府拘提被告,鳳姐趁此大鬧榮寧二府,
攪和到史太君都聽見了。

這場的難處是魏海敏撒潑到了極致後,史太君要出場給鳳姐台階下,
因此扮演史太君的演員氣勢必要能與魏海敏分庭抗禮,
才不致讓整齣戲層層堆疊出的高峰垮台,
史太君算是老旦,因此老師在幾經思量下找了豫劇團的王海玲,
也正好魏海敏和王海玲各執京劇、豫劇之首,
不論在派頭上、嗓音上都旗鼓相當,兩人對起戲來極過癮。

但王海玲畢竟是豫劇演員,雖然下了很大功夫學京劇,
念白或唱腔中仍不免流露出梆子腔的韻味,
對整齣劇的統一性來說稍嫌悖離。

找一個能與魏海敏的氣勢、嗓音分庭抗禮的京劇老旦演員,
我心裡第一個浮現的,只有曲復敏!
我開始注意戲曲也不過是近一兩年的事,
偶而上課惠綿師、安祈師也會補充一些我來不及參與的,
但這一兩年,我始終只有聽見曲復敏的名,
卻無緣聽見曲復敏的聲。
直到去年八八水災京劇界賑災義演《四郎探母》,
才有幸見得曲復敏上戲,且是扮演戲份極重的佘太君,
我向來不很欣賞唐文華,卻在那回,也許是曲復敏的感染力太強,
〈見娘〉一折,曲、唐二人演來是驚心動魄,
台上楊延輝往佘太君處急速跪步,大喚母親之聲,
佘太君見到數十年未相見的兒子老淚潸然,
一段西皮流水讓觀眾霎時為母子重逢動情,又忍不住要跳脫戲外為演員喝采。

今天上完課後,我問老師怎麼不找曲復敏呢?
老師說國光自己也有老旦,若找了復興的老旦來,
雖然劇團之間可借演員,但對國光的老旦不好意思,
就算是到大陸借,人情上也仍有虧欠,
當時台灣豫劇團仍未改制,隸屬國光,便巧妙地找了王海玲扮演史太君。
當下身為一個自私的觀眾,仍不免要暗恨起國光那位老旦。
但轉身想想台灣京劇演員的處境,卻又覺得不忍。


還記得張淑香老師曾經在浙江王奉梅、
蘇崑張繼青相繼來台貼演《牡丹亭》時發文感嘆,
她最喜愛京都的櫻花,但櫻花花時短暫,人生亦是閒時短暫,此生能賞幾回京都櫻?
而她雖有幸遇見這些優秀演員展演《牡丹亭》的時代,
人生又能有幾回《牡丹亭》?
而我,有幸於國父紀念館見證當代許多優秀演員聚演《四郎探母》,
更有幸親眼見到、親耳聽到曲復敏,此生能得幾回聞?
曲復敏已經六十開外了,而復興又遲遲沒有好戲上台,
一些人才,如曲復敏、葉復潤就這麼放著老了,
精湛的藝術也就這麼隨著時間風化,
未來,我還有機會再次親耳聽到曲復敏高亢、迴腸盪氣的老旦戲嗎?
不敢奢求幾回,再一次也好,
這麼精彩優秀的演員,怎麼能就這樣被埋沒呢。
我想看戲。我想再看一次台灣最好的老旦,甚至是兩岸三地最好的老旦,
如果可以。如果我可以做些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ande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