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就特愛單名的人兒,像李潔。今晚又添個呂佳。

今晚蘇州崑劇團在政大藝中大禮堂貼演《西廂記》,選了五折,〈遊殿奇遇〉、〈寄柬傳情〉、〈跳牆著棋〉、〈佳期〉、〈拷紅〉。原本還有〈長亭送別〉一折,約莫是怕時間拖得太晚,便取消了。

〈跳牆著棋〉的「著棋」是元雜劇、越劇裡都沒有的,聽說京劇有。多了紅娘拿著棋盤掩護張生進花園。紅娘與鶯鶯下棋時,張生躲在後處偷看,三個人有精采的對手戲。不若元雜劇讓人摸不著頭緒,崑曲很明白地將鶯鶯一腔心事說出來。

元雜劇裡鶯鶯對前來赴約的張生突然大喊捉賊,讓人摸不著頭緒。崑曲裡鶯鶯見了張生,先是嬌羞萬分的問他怎麼來的,張生答爬牆來的。鶯鶯又問,可曾跌壞了。張生答不曾跌壞。再問可有人看見麼?張生原答無人看見,突然想到近來前遇到紅娘,改口向鶯鶯稱遇見紅娘,頓時鶯鶯臉色一變,喊紅娘來捉賊。再加上〈拷紅〉裡老夫人唱「著你來行監作守」,可知鶯鶯一開始對紅娘是有所戒備的。

呂佳的紅娘實是入木三分,今日貼演的幾折,明顯是經過挑選的,且其中加了不少笑點,顯然是為了讓「崑曲走進校園」,不過加戲之處一點也不突兀,亦有達到效果,例如〈遊殿奇遇〉和尚、紅娘分別持扇阻止張生、鶯鶯相看。〈寄柬傳情〉裡紅娘逼著張生喊娘。〈跳牆著棋〉的著棋、〈佳期〉紅娘對兩人直撇下他在門外的不滿……然其中屬〈拷紅〉的表現讓人要忍不住大聲叫好,不若元雜劇裡直把干係往外撇,裝做不知,崑曲裡的紅娘倒老老實實說了鶯鶯權作落後是要做個鴛儔鳳友,再說老夫人把信忘、讓曠男怨女日日相見忍不住生私情……老夫人堅持告官,說「千人百口管得了相府的家世麼?」紅娘回:「相府的家聲管得了千人百口的嘴嗎?」紅娘機智巧辯的表現讓這他在西廂記中更為討喜。一翻義證辭嚴講得老夫人只得講鶯鶯許配給張生。

讀元雜劇時,我心裡想像紅娘向老夫人辯白時,應是句句理直氣壯的,卻忽略了紅娘只是個十來歲的小丫頭,面對位高權重的老夫人,怎敢大膽頂嘴。觀賞了今晚呂佳的表演,覺得他的紅娘確實細膩,雖然覺得自己講得句句屬實,卻又懼於老夫人權威,有時回話不免氣短。

呂佳師承梁谷音,作工盡得梁谷音之細膩,嗓音也比梁谷音好上許多。未來若有到台灣演出,必定要再看看的。他的紅娘可愛活潑機智討喜,我非常喜歡。今晚五折紅娘的戲份最重,然而我最喜歡的也是紅娘。目前我對閨門旦的興趣實在比花旦少得多,沈豐英今晚戲份少,只覺得中規中矩。至於周雪峰的張生嘛……我對崑小生一向沒什麼感覺,倒是老生比較得我意。陳玲玲的崔老夫人也還好罷了,約莫是他還太年輕罷。倒是飾演法聰的呂福海我也頗喜歡,明晚《爛柯山》他還演張西橋,很期待。

最後說一下今晚的場地,政大藝中大禮堂舞台很漂亮,座位也很舒適,可惜在呂佳演出過程中,麥克風出現了五六次爆音,尤以下半場一開始最為頻繁。雖然不是爆音的程度不是太嚴重,但對於觀賞心情上還是稍有影響,是較為可惜之處。另外,女廁裡竟然只有兩間廁所,中場休息時,女廁大排長龍,也可見室內空間設計不良,那麼多座位女廁裡卻只規劃兩間廁所,真是太誇張了。希望往後有經費時能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ande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