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梁谷音先生在台大雅頌坊舉行了崑曲示範講座。

愛樂社有四個人去,我、燕麥、呂行、昌昌,都快要變成台大愛樂社崑曲分部了xd
嘉陽也一起來,另外我後知後覺到講座最後開放提問時,才發現小圓也有來,還有!提問
的時候赫然發現文青也出現了!!!
噹噹噹噹噹!文青真的很文青,我是聽到他提問的聲音才猛然驚覺的。

好,以上都只是引言,表示我在這場講座裡遇到很多認識的人。接下來要進入正題。


梁谷音六十八歲了,嘉陽說看起來五十歲不到xd

介紹了正旦、五旦(閨門旦)、六旦(花旦),正旦的有《琵琶記》趙五娘,五旦即是《
牡丹亭》杜麗娘,六旦是梁先生本行,潘金蓮、春香、紅娘這類都屬六旦。
她示範了《琵琶記》其中一段(我忘了)、《牡丹亭》尋夢、潘金蓮、紅娘......

嗯,我覺得還是本工花旦表現最出色。光靠眼神就將潘金蓮的嫵媚生姿、秋波暗送表演得
淋漓盡致,稍後轉換成活潑可愛的紅娘,此間落差與兩人物張力讓我看了瞠目結舌!舞臺
上,一個六十八歲的老太太瞬間變成十五六歲的少女,完全見不出老樣,太厲害了!

不過就唱功來說,梁谷音在較高的調門,常會發出沙啞、尖銳的聲音,我覺得沒辦法達到
崑曲珠圓玉潤的特質,但做工細膩這點是萬萬沒話說的!她的老師都是崑曲傳習所傳字輩
老師呢!戲內學張傳芳、戲外學沈傳芷,也經朱傳茗指導過,牡丹亭是跟姚傳薌學的。


講到傳字輩藝術家,不免又要想到顧傳玠。

顧傳玠後來娶了張元和,一起到美國,就一些留下來的史料知道,顧傳玠唱得真好,可惜
他很早就不再登台。張元和一家都從小學崑曲,尤其是張元和和張充和,這合肥四姊妹個
個都是傳奇人物啊。


然後,今天晚上要到政大看梁谷音的學生呂佳演西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ande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